小知識|登山杖使用方法



登山杖在爬山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幫手,以前以為登山杖只有長輩再使用,感覺很遜 (被打),所以一開始也沒有很想用。
爬坡先不說,下坡膝蓋所承受的衝擊力真的是非常大的,更何況下山常常時間都蠻長的,經過多次的上山下山後發現它確實分擔了很多膝蓋的負擔,所以就算是一般的小山我也會帶著。

簡單來說登山杖就是由手來負擔一些腳原本要承擔的重量,正確的使用可以減少22%膝蓋的衝擊力,也減少腿部肌肉21﹪的負擔!在經過碎石路或是溪谷時也提供身體更高的穩定性,讓健行者可以走得更長更遠。
當然拿登山杖也是有它的缺點在的,最明顯的就是會減少一隻手可以做事,像是拍照、看地圖,而且在比較密的箭竹林或是矮灌叢走的時候,會一直卡住,阻礙你的行走。

我本身是用一隻登山杖而已,不過兩隻可以更確實平均分攤雙腳的受力。我只用一隻的原因在於說另一隻手還可以拍照,登山杖拿酸了還可以換手,所以才拿一隻,這方面都還是要看個人習慣。講到這邊就來談談如何登山杖的使用吧 !


 施力方式 

平地:
與走路時一樣,雙臂自然擺動,左登山杖與右腳同時著地,右登山杖與左腳同時著地,登山杖的地點在腳的後方,其遠近與坡度有關,坡度越陡著地點與腳越近,要注意的一點是手臂要打直(用整隻手臂的力量),用手部擺動的自然節奏將手往後擺動,將身體往前送。

上坡 
這邊提供兩種方法,大家可以都試試

1.  登山杖先撐在高點,固定好之後再用手臂的力量把身體撐上去。這個方法是大家比較常看到的,也是比較直覺的方式。


2.  登山杖支撐在腳邊,固定好由上往下稱,把身體帶上。這個方法的登山杖需要調整的相對比較長一點,實際試過這個方法是真的比較省力的,不過還是要先看地形允不許這樣做。

不管是哪一種方式,登山杖跟跨出去的腳都不會再同一邊(跟走路不會同手同腳是同樣的道理),還有在上坡的時候不僅僅是握緊握把施力,靠著手支撐綁帶的力量使身體向上也是一個施力重點。

下坡 
稍微彎腰好讓登山杖先到低處,做好支撐後在把身體往下帶,與上坡的不同在於這邊手臂會先由打直慢慢彎曲,來減緩下坡的衝擊力,在這個情況通手通常會握在登山杖靠近上方的地方。
遇到比較陡的下坡時,兩隻登山杖同時著地,手臂一樣打直之後彎曲,來演緩下坡的衝擊力。


 長度 

在調整長度上,上坡跟下坡會有些不同,剛開始可以先以這樣的方式去作為一個調整的基礎。

將上臂自然垂直,然後舉起下臂到與上臂成90度,然後在往上調個5~10 cm,這個是一個基準。下坡的時候會調整得更長,換句話說上坡會更短,如果是一個一直上上下下的路段就可以以剛剛的基準作為依據來調整。當然這些都是參考的數值拉,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習慣跟舒適程度來做調整,所以自己在登山中要好好的觀察自己最舒適的長度。

由於每個人手軸到地板的高度都不同,所以登山杖的可調整最大長度也會有不同,大致上分為125 cm140 cm,選擇自己適合長度的登山杖也是一個重點。
在三節式登山杖方面,上下節的長度調整的差不多就可以了,這樣可以平均分擔兩段的力量,讓登山杖的壽命更長。

還有在調整的時候切勿超過登山杖上的警戒刻度,這樣會早成不必要的危險,而且還會大大減少登山杖的壽命。


 握法 

將手由下往上穿過腕帶之後再輕鬆放下,使腕帶自然服貼手掌,這樣手與婉帶有最多的接觸面積,能夠平均分攤力量。手在放上腕帶之後,順勢將手形成U字型或是O字型,手指僅輕輕靠在握把上不出力,只負責控制登山杖的方向。

剛開始拿有時候會卡卡的,可能是因為帶子的方向反了而卡到(就像是背後背包肩帶的帶子反了一樣)

這邊是錯誤握法跟正確握法的影片




參考資料們 
    

留言